c语言-运算符介绍

普通运算符

c语言运算符是说明特定操作的符号,它是构造c语言表达式的工具。c语言的运算异常丰富,除了控制语句和输入输出以外的几乎所有的基本操作都为运算符处理。除了常见的三大类,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与逻辑运算符之外,还有一些用于完成特殊任务的运算符,比如位运算符。 **     一、算术运算符** 1. 加法运算符 +  除了可以进行加法运算外,还可以表示正号:+521

减法运算符 -

除了可以进行减法运算外,还可以表示负号:—741

乘法运算法符 *

请注意符号不是X,而是*

除法运算符 /

请注意符号不是÷,而是/ 整数除以整数还是整数,1/2的值不是0.5而是 0。

取余运算符 %

取余就是两个整数相除之后的余数 %两侧只能是整数 正负性取决于%左侧的数值的符号

赋值运算符 =

简单赋值:int a =10,a=10+5 符合赋值:int a+=4+5

自增自减

自增运算符:++,如a++等价于a=a+1 自减运算符:–,如a–等价于a=a-1 补充:a++和++a的区别 ++在前是先把a加一在使用a;++在后是先使用a,然后再加一。 二、关系运算符(比较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

有 ==、!=、<、<=、>、>= 一共六种

真假

1> 在c语言中,条件成立称为“真”,条件不成立称为“假”,因此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就是判断条件的“真假”。 2> 怎么判断真假呢?c语言规定,任何数值都有真假性,任何非0值都为“真”,只有0才为“假”。也就是说,18、-18、4.5、-4.5等都是“真”,0则是“假”.

关系比较

关系运算符的运算结果只有2种:如果条件成立,结果就为1,也就是“真”;如果条件不成立,结果就为0,也就是“假”

使用注意

关系运算符中==、!=的优先级相等,<、<=、>、>=的优先级相等,且前者的优先级低于后者:2==3>1 关系运算符的结合方向为“从左往右”: 4>3>2 关系运算符的优先级小于算术运算符:3+4>8-2

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的结果只有2个:“真”为1,“假”为0

1.&& 逻辑与

1> 格式:条件A && 条件B 2> 运算结果 只有当条件A和条件B同时成立时,结果才为1,就是“真”,其余情况全部为0,也就是“假”。 3> 运算过程 总是先判断条件A,如果条件A成立,就继续判断条件B;如果条件A不成立,就不会再去判断条件B。 4> c语言规定,任何非0值都为“真”,只有0才为“假”。因此逻辑运算也适用于数值。

2.|| 逻辑或

1> 使用各式 条件A||条件B 2> 运算结果 当条件A或B中,只要有一个成立时,结果就为1,也就是“真”,当条件A、B同时不成立时,结果  才为0,也就是假。 3> 运算过程 总是先判断条件A是否成立,如果条件A成立,就不会再去判断条件B;如果条件A不成立,才回去判断条件B。

3.! 逻辑非

1> 使用格式 ! 条件A
2> 运算结果 其实是对条件A进行取反操作:若条件A成立,结果就为0,也就是“假”;如果条件A不成立,结果就是1,也就是“真”。
3> 注意 *可以多次连续使用逻辑非运算符:!(4>2)结果为0,是“假”,!!(4>2)结果为1,是“真”,!!!(4>2)结果为0,是“假” *c语言规定:任何非0值都为“真”,只有0才为“假”。因此,对非0值进行逻辑非!运算的结果都是0,对0值进行逻辑非!运算的结果为1。!5、!6.7、!-9的结果都为0,!0的结果为1

4.优先级

1. 逻辑运算符的优先级顺序:小括号() > 负号 - > ! > 算术运算符 > 关系运算符 > && > ||   以上。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做营利性使用!转载请标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 Copyrights © 2015-2023 翟天野

请我喝杯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