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JavaScript技巧

数组去重

1
const j = [...new Set([1, 2, 3, 3])]

数组清洗

洗掉数组中一些无用的值,如0, undefined, null, false

1
myArray

创建空对象

我们可以使用对象字面量{}来创建空对象,但这样创建的对象有隐式原型__proto__和一些对象方法比如常见的hasOwnProperty,下面这个方法可以创建一个纯对象。

1
let dict = Object.create(null);

该方法创建的对象没有任何的属性及方法

合并对象

JS中我们经常会有合并对象的需求,比如常见的给用传入配置覆盖默认配置,通过ES6扩展运算符就能快速实现。

1
const person = { name: 'David Walsh', gender: 'Male' };

设置函数必传参数

借助ES6支持的默认参数特性,我们可以将默认参数设置为一个执行抛出异常代码函数返回的值,这样当我们没有传参时就会抛出异常终止后面的代码运行。

1
const isRequired = () => { throw new Error('param is required'); };

解构别名

ES6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对象结构获取其中的属性,但有时候会想重命名属性名,以避免和作用域中存在的变量名冲突,这时候可以为解构属性名添加别名。

1
const obj = { x: 1 };

获取查询字符串参数

以前获取URL中的字符串参数我们需要通过函数写正则匹配,现在通过URLSearchParamsAPI即可实现。

1
// Assuming "?post=1234&action=edit"

随着Javascript的不断发展,很多语言层面上的不良特性都在逐渐移除或者改进,如今的一行ES6代码可能等于当年的几行代码。 拥抱JS的这些新变化意味着前端开发效率的不断提升,以及良好的编码体验。当然不管语言如何变化,我们总能在编程中总结一些小技巧来精简代码。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做营利性使用!转载请标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 Copyrights © 2015-2023 翟天野

请我喝杯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