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历史

c语言是目前世界上流行、使用非常广泛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c语言对操作系统和系统使用程序以及需要对硬件进行操作的场合,用c语言明显优于其它高级语言,许多大型应用软件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

c语言具有绘图能力强,可移植性,并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因此适于编写系统软件,三维,二维图形和动画它是数值计算的高级语言。

常用的编译软件有Microsoft Visual C++,Borland C++,Watcom C++ ,Borland C++ ,Borland C++ Builder,Borland C++ 3.1 for DOS,Watcom C++ 11.0 for DOS,GNU DJGPP C++ ,Lccwin32 C Compiler 3.1,Microsoft C,High C,TurboC等等……

① c语言的发展历史 c语言的发展颇为有趣。它的原型ALGOL 60语言。

(也成为A语言) 1963年,剑桥大学将ALGOL 60语言发展成为CPL(Combined Programming Language)语言。

1967年,剑桥大学的Matin Richards 对CPL语言进行了简化,于是产生了BCPL语言。 1970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将BCPL进行了修改,并为它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B语言”。意思是将CPL语言煮干,提炼出它的精华。并且他用B语言写了第一个UNIX操作系统。而在1973年,B语言也给人“煮”了一下,美国贝尔实验室的D.M.RITCHIE在B语言的基础上最终设计出了一种新的语言,他取了BCPL的第二个字母作为这种语言的名字,这就是c语言。为了使UNIX操作系统推广,1977年Dennis M.Ritchie 发表了不依赖于具体机器系统的c语言编译文本《可移植的c语言编译程序》。

1978年Brian W.Kernighian和Dennis M.Ritchie出版了名著《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从而使c语言成为目前世界上流行最广泛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1988年,随着微型计算机的日益普及, 出现了许多c语言版本。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使得这些c语言之间出现了一些不一致的地方。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美国国家标准研究所(ANSI)为c语言制定了一套ANSI标准, 成为现行的c语言标准 3.c语言的主要特点 。c语言发展迅速, 而且成为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 主要因为它具有强大的功能。许多著名的系统软件, 如DBASE Ⅲ PLUS、DBASE Ⅳ 都是由C 语言编写的。

用c语言加上一些汇编语言子程序, 就更能显示c语言的优势了,象PC- DOS 、WORDSTAR等就是用这种方法编写的。 c语言版本目前最流行的c语言有以下几种: ·Microsoft C 或称 MS C ·Borland Turbo C 或称 Turbo C ·AT&T C 这些c语言版本不仅实现了ANSI C标准,而且在此基础上各自作了一些扩充,使之更加方便、完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在C的基础上,一九八三年又由贝尔实验室的Bjarne Strou-strup推出了C++。 C++进一步扩充和完善了c语言,成为一种面向 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C++目前流行的最新版本是Borland C++4.5,Symantec C++6.1,和Microsoft VisualC++ 2.0。C++提出了一些更为深入的概念,它所支持的这些面向对象的概念容易将问题空间直接地映射到程序空间,为程序员提供了一种与传统结构程序设计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编程方法。因而也增加了整个语言的复杂性,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

② c语言的特点 1. 简洁紧凑、灵活方便 2. 运算符丰富 3. 数据结构丰富 4. C是结构式语言 5. C语法限制不太严格、程序设计自由度大 6. c语言允许直接访问物理地址,可以直接对硬件进行操作 7. c语言程序生成代码质量高,程序执行效率高 8. c语言适用范围大,可移植性好

③ C源程序的结构特点 1.一个c语言源程序可以由一个或多个源文件组成。 2.每个源文件可由一个或多个函数组成。 3.一个源程序不论由多少个文件组成,都有一个且只能有一个main函数,即主函数。 4.源程序中可以有预处理命令(include 命令仅为其中的一种),预处理命令通常应放在源文件或源程序的最前面。 5.每一个说明,每一个语句都必须以分号结尾。但预处理命令,函数头和花括号“}”之后不能加分号。 6.标识符,关键字之间必须至少加一个空格以示间隔。若已有明显的间隔符,也可不再加空格来间隔。

④ c语言有很多的优点 指针就是c语言的一大特色,可以说c语言优于其它高级语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有指针操作可以直接进行靠近硬件的操作,但是C的指针操作也给它带来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C++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改进,在保留了指针操作的同时又增强了安全性。Java又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 ⑤ c语言的缺点 c语言的缺点主要是表现在数据的封装性上,这一点使得C在数据的安全性上做的有很大缺陷,这也是C和C++的一大区别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做营利性使用!转载请标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 Copyrights © 2015-2023 翟天野

请我喝杯咖啡吧~